Wednesday, May 23, 2012

实习-成长

说实在的,人生中第一次的医院实习,竟然没有100%准备好,
真的有点小遗憾,不过,这三天真的学到了很多, 接下来的九天就要更加好好地把握啦!^^

实习的第一天,战战兢兢地,
还好在前往医院的路途中,学长大概解释和介绍了医院的环境,
由于医院的停车场车位有限,所以我们每一天几乎是早一个小时到医院,然后到医院的食堂打发时间, 做好心理准备。

不,不,不~~*倒带一下*X)
第一天实习的前一晚, =.=本小姐竟然花了一个小时在研究要怎么把头发绑成一粒包子的样子,
人生第一次留那么长的头发嘛,我是说,第一次留长发 X) 头发太厚了,很难绑 >.<
还好室友想到了方法,还很细心地教,阿哈哈哈,结果第一天早上,一边吃面包,花了20分钟搞定好头发! fuyoh~~  X)看起来蛮专业的嘛~!
不过感觉上比较像护士, 哈哈哈,很不习惯。

好了!*第一次绑包子头,很兴奋 XD 一定要讲一下!*

到了jabatan rehabilitasi也就是复健诊所, 准备好了,那好了文件要去见主任,
结果主任看到我们超不爽的,=.=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原来今天她请假了,
吩咐我们去骨科部门就对了~
*过后才听说到,原来主任不喜欢实习学生*

热腾腾的心就这样,一大早被泼了冷水, 哈哈哈,其实被她的脸吓到有点脚软,转弯离开时差点跌到讷!幸好没有在主人面前出丑, 嘻嘻!

负责骨科部门的治疗师带我们认识整个复健诊所后,就开始工作啦!
*其实那两位治疗师也是很凶的,我和我的搭档,压力到~~~极点!我的唯一精神寄托就是那位常常脸带笑容,说话很温柔,人人都爱的骨科部门护士长!慈祥妈妈啊~~!*

小朋友们,平时长辈一直说要用功读书是对的,不然,后果就像我这样咯。
第一位要应对的病人,治疗师说:‘assessment 你们都会,对不对?好,今天所有的病人都要做full assessment!'
我一转身过去看,哇,第一段时间就有六七位病人啊!!现在都快九点了,九点半又有另一班病人~ 
我深呼吸,尝试冷静,再怎么不会,在病人面前也要有对的精神,要专业!
拿了assessment form, 开始从对自己最友善的病人下手,第一个要测量的就是,手指的灵活度 (range of motion), 所以要用到goniometer, 到后面找了找,
*惨了!!找不到量手指的goniometer, 望过去,病人在等我讷!!*
随便拿了一个最相似的,到病人面前,一握起病人的手,开始头痛要怎么随机应变地测量中~
’Teong! Do you think it's correct?'
-还是逃不过治疗师的法眼 X.x-
第二次去找的时候,治疗师一找就找到了~!*我说,我的眼睛到底在发什么梦?不过那个东西的确和别的测量仪器参在一起,是我找得不够仔细*

开始测量了,其实很紧张,因为上课时没有机会练习到,而且上学期实习考试的时候,在测量关节灵活度那边犯了很离谱的错而产生了阴影。战战兢兢的,完成了一系列的测试,病人也很配合,心里真的很开心。
比起实习前去的那家医院,那里的病人都很讨厌学生,因为每一天他们都必须被学生访问,做测验,一大堆的。 这里的病人很喜欢人家跟他们说话,所以不会那么紧张,访问技巧也自然了很多~ 
由于太多病人,治疗师也不够,所以常常被叫去帮忙, 基本上严格来说只帮一位病人做了完整的检验,剩的只是访问而已。当中也学会了不少治疗方案~ 当然,治疗师时不时抛出问题考考我们之外*而且是在病人面前考我们,很刺激啊!*, 病人或病人的家属也会问很多问题,虽然说问的问题还蛮难回答的,不过很欣慰因为病人们都看得起我们,信得过我们啊!

实习第一天,信心慢慢建立起来了,
^^关关难过,关关过!

对于自己面对自己的不足还有接受批评的态度很满意,换是以前的我,不是当场落泪,就是当场摆丑脸顶嘴,哈哈哈,这要感谢我老爸突然一天对我的坦白,让我知道自己的缺点,那时应该是在中学年代吧~
另一个是要感谢的就是病人们呀!

现在每当要进医院大门时,都会深呼吸,不管有多累,都会脸带笑容走进去~ 
因为要做个榜样啊!这样病人才能把疲累的心寄托给我们, 不是吗?带着病痛到医院苦苦等候,已经很累人了,看到医疗人员脸臭臭的还是没精神的,不接受治疗算了~
虽然说,今天的我,并不是一位实习医生,而是一位修读职能治疗学士学位的实习学生,
能够那么近距离的和病人谈天,分担还有分析他们的处境,帮忙减轻疼痛,用自己学到的知识讲解给他们听,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,真的很满足,也越来越有自信。 
哈哈,心里在想,怎么不早点开始实习呢?我可宁愿第一学年时辛苦一点,那多一点科目呢!

第一天实习结束,整个人就累到~~~~没话说,直接从晚上8.30睡到半夜1点惊醒! 哈哈,然后调好闹钟,继续睡~

今天已经是第三天了,开始慢慢适应实习的生活,也没有那么累了,所以才有空写写部落格呀~(其实有很多功课还有活动的事要做~X))

希望明天还有空过来歇一歇,X) 再和大家分享在医院遇到的事吧!
*实习顺利!*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